2012年8月8日星期三

初夏。法國之旅2011 法國自駕




法國道路及租車自駕

相隔差不多一年才繼續法國之旅的補充部份,除了是懶散之外,實在找不到任何理由了。

在法國之旅的巴黎部份,我們主要以乘搭巴黎的Metro為主,當中因為太累及趕時間的關係,我們搭過兩次的士,當然就是一個“貴”字。

巴黎的Metro相比香港的地鐵,當然是超殘超舊,加上候車大堂燈光昏暗,彎角位又多,衛生環境差,說真的,很是可怕;特別是晚上,單身的女士們,真的要特別提高警覺了。不過,車費平宜,快捷方便,加上路線覆蓋整個巴黎市及近郊,又確實是其不能抗拒的優點。反正不打算在巴黎市中心駕車的話,Metro看來是最可靠的交通工具了。

在巴黎的市中心,我們觀察所得,並不建議開車。原因是道路狹窄,加上車輛又多,很多時候都在塞車,可以的話,還是乘搭Metro吧!

離開了巴黎之後,我們全程以自駕為主。相比在2010年在希臘的自駕之旅,在法國開車遊覽,真的是無比的享受和樂趣。其一是道路又闊又直,“A”字頭的主要公路路況極好(收費公路),路標指示清晰,除了是路費貴了一點之外,真的沒有任何缺點了。其二是沿途的風景很美,不論是田園風景,又或是河流山巒,又或是古堡森林,幅幅都像是明信片一樣,喜歡拍照或開車的朋友,都是一個極大的享受。其三當然是駕車人士相當守規則和有禮貌(指的是讓路),超速及爬頭的情況並不多,大家都很注重安全。 固此,強烈建議自由行的朋友,務必要體驗和感受一下在法國開車的樂趣和便捷,也順道感受一下良好和有系統的公路建設。

以下是一個簡單的路線及收費記錄,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:﹣

5日行車路線

巴黎(Paris) 出發 經 崗城(Caen) 至 聖米歇爾山(Mont St. Michel) ﹣約360km (車程約4小時路費小計(5段收費)Euro 22.10
聖米歇爾山(Mont St. Michel) 至 聖馬洛(Saint Malo) ﹣約56km (車程約45分鐘)
聖馬洛(Saint Malo) 至 雷恩(Rennes) ﹣約70km (車程約1小時)
備註:我們在諾曼弟選了一些景點參觀,在這裡的行車時間約為2小時。

6日行車路線

雷恩(Rennes) 出發 至 都爾(Tours) ﹣約253km (車程約3小時路費小計:Euro$18.00
都爾(Tours) 至 布洛瓦(Blois) (途經多個著名古堡)﹣約120km (車程約2小時30分) 路費小計:Euro$2.30  建議:開車的朋友可以走古堡路線D952D951,沿途景色非常秀麗。

7日行車路線

布洛瓦(Blois)出發 至 波爾多(Bordeaux) ﹣約412km (車程約4小時35分) 路費小計:Euro$30.60。

8日行車路線

波爾多(Bordeaux) 至 梅鐸葡萄酒區(Medoc) ﹣連酒庄參觀約半天行程。
波爾多(Bordeaux) 至 阿卡雄(Arcachon)﹣約72km (來回車程約2小時)。

9日行車路線

波爾多(Bordeaux)出發  經圖盧茲 (Toulouse) ﹣約245km(車程約3小時)路費:Euro$17.20。繼續前往尼娒(Nimes) ﹣約300km(車程約3個半小時)路費小計:Euro$23.70。

10日行車路線
尼娒 (Nimes)出發 至 嘉德道水橋 (Pont du Gard) ﹣約28km (車程約30分鐘)路費:Euro$1.80。繼續前往亞維農 (Avignon) ﹣約26km (車程約30分鐘)。繼續前往亞爾 (Arles ) ﹣約40km (車程約50分鐘)。繼續前往埃克斯 (Aix-en-Provence) ﹣約78km (車程約1小時)路費:Euro$4.10

11日行車路線

我們在這日的行程是以遊覽普羅旺斯的花田和山城為主,走的主要是山路,不需要路費。由於是邊走邊玩,沒有固定的路線,也未有計算車程及時間。

12日行車路線

埃克斯 (Aix-en-Provence) 出發 至 康城(Cannes) ﹣約152km (車程約1小時45分)路費:Euro$13.60。繼續前往昂蒂布(Antibes) ﹣約12km (車程約15分鐘)。繼續前往尼斯 (Nice) ﹣約22km (車程約2530分鐘)。

13日行車路線

尼斯 (Nice)出發 至 摩納哥(Monaco) ﹣約31km (往返車程約1小時,交通頗擠塞,特別在進入摩納哥之前,塞車約30分鐘。) 路費:Euro$3.70

備註:

1  我們在法國的自駕主要都是走“A”字頭的收費公路,固此在路費上也繳付了不少(總計:Euro$137.10)。雖然是收費公路,但路況好加上便捷,相信減省了不少行車時間,也相對地減少了油費的支出。

2/ 在法國加油,基本上是自助的。此外,油費和路費,大多可以用信用卡支付。基於法國是先進和熱門的旅遊國家,不論是租車或油站,都非常方便。很多旅遊城市都提供租車服務和設有油站。

3/ 法國的停車場及景點的停車地方,一般都是收費的,有些是自助(強調自動自覺繳付停車費),有些則有員工負責收費。至於收費的計算,一般由15分鐘至半小時起計算。關於停車費,我們未有統計,粗略記得為每半小時Euro$2 - 2.5不等。

~~~完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