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30日星期四

盛夏。冰火國度 2012 Diamond Circle

 Dettifoss

 Asbyrgi Park

 Hljooaklettar

 Mt. Krafla 

 Hverir

Myvatn 一帶



火山地貌1

719日 天陰/陣雨/間中陽光(Day 11):Egilsstaoir  >>> Dettifoss  >>> Park Asbyrgi >>> Hljooaklettar >>> Dettifoss & Selfoss  >>> Mt. Krafla >>> Hverir >>> 住宿Myvatn

冰島的東北地區以火山地貌和景致聞名,由於位處活火山地帶,被視為冰島最危險和火爆地區,當中以一條名為“Diamond Circle“的旅遊路線最為著名。當天我們的行程只集中在864861F862的路段,如果是走Diamond Circle的全程,會轉上85公路至Husavik(鯨魚之都),然後再接回87公路到Myvatn,剛好是環繞一圈,時間約為710小時。

我們在Egilsstaoir 開始出發,沿途所見都是黑漆漆的火山岩地貌,非常荒涼,連我們一直在路途上見到的羊群,一隻也看不見,加上當天天氣陰暗,說真的,這段路程走起來有點陰森恐怖,跟在東南和西面的景色完全不同,全是了無生氣的景象。

我們沿著1號公路走了約1個半小時之後,便進入864號公路,走了近1小時,才到達第一個景點 ﹣DettifossDettifoss瀑布高45米,闊100米,位處Jökulsárgljúfur National Park,這裡是冰島最大的峽谷,也造就了Dettifoss成為全歐洲水量最大的一個瀑布。其實觀賞這條瀑布,可以分別從864及862公路兩面欣賞的,由於角度不同,感覺有點不一樣。離開了瀑布之後,我們便繼續前往Park Asbyrgi

阿斯碧吉峡谷 (Asbyrgi Canyon)是一個馬蹄形峽谷,在Jökulsárgljúfur 國家公園內綿延了3.5km,寬約1.10km。往Botnstjorn方向走,可以抵達一個小湖,一旁的懸崖是重要的鳥類棲息地。 傳說北歐神話中的眾神之王奧丁Odinn曾搭坐騎毛白勝雪,名叫斯萊布尼爾,一隻長有八隻腳的神俊天馬到過此處。這個峽谷跟美國大峽谷比較,當然是相當蚊型。不過,勝在景色不錯,頗有氣勢,提供了健步行的路線,有時間的話,大家不妨走走。

其實整段Diamond Circle的景點,大部份都坐落在Jökulsárgljúfur National Park內。
公園成立於1973年,面積約120平方公里,在2008年合併於Vatnajokull國家公園。在8000 9000年前,在現今Jokulsargljufur國家公園內的大西洋中洋脊裂罅噴發大量的岩漿產生了熔岩台地,經過不斷的洪水侵蝕,把大部份的熔岩台地侵蝕掉,僅剩下台地邊緣的懸崖。在上一個冰河時期,蓋在冰帽下方的火山開始了一連串的爆發,引發了冰川洪水,侵蝕出一條壯觀的Jokulsargljufur 峽谷。 這個地方在17世紀之前是個肥沃的土地,設有大型農場,不過在發生了火山爆發後,因為洪水的沖掉,目前只剩下貧脊的荒園。 Jokulsargljufur國家公園以峽谷及懸崖地形而著名,峽谷長25公里,寬500公尺,深度100 120公尺,是個非常壯觀的峽谷。經Jokulsa a Fjuollum河流流經峽谷,在峽谷內形成了四大瀑布,從上游到下游分別是:SelfossDettifoss Hafragilsfoss  Rettarfoss,而Dettifoss瀑布則是歐洲最大的。

在進入峽谷之前,設有旅遊中心及油站,油站內設有Café,食物不錯,可以在這裡進食午餐和補給。

我們在峽谷逗留了約2小時之後,便駕車轉入F862公路,首先參觀了Hljooaklettar Hljooaklettar是火山熔岩沈積的玄武岩地形,當岩漿流冷卻後形成了各種扭轉的地質景觀。接著我們再次前往Dettifoss & Selfoss ,從另一個方向欣賞瀑布的壯觀與氣勢。

在這裡可以分享一下,從Myvatn方向開車走F862Dettifoss的那段,其實是修好了的柏油公路,路況極好,我們想應該是近年為了發展米湖(Myvatn)及周邊的旅遊業而舖砌的,方便大型旅遊巴士行駛。至於不論是864或是F862公路,是我們在冰島走過最顛簸的一段,全是碎石及沙泥路段,走過會揚起很大的沙塵,如果前面有車的話,更是沙塵滾滾,至於沿途則盡是荒漠之地。幸好,我們當天的天氣是時晴時陰時雨,還是算不錯,如果是下著大雨的話,就更加難走了。當然,我們駕駛的是四驅車,走起來相對隱定。

離開了Dettifoss瀑布後,我們行駛了約30分鐘,便來到了Mt. KraflaViti Crater 火山湖。克拉夫拉火山火山區(Krafla)被視為冰島最危險的火山地帶,冰島政府一直在偵測這一區活躍的火山活動,預計在不久的將來爆發。 火山曾爆發29次1975年至1984年是克拉夫拉火山的活躍期,期間有9次爆發Krafla是位於米湖東北方約10km處標高為818m主要景點包括:一個美麗的火山湖Viti)和全冰島最大的地熱發電廠 利用米湖週遭豐沛的地熱資源將米湖的水加熱來發電以及Leirhrjukur 火山遺址(需徒步前往,約20分鐘腳程。)

離開Krafla之後,在進入米湖之前,我們參觀了HverirHverir是一個滿布地熱噴泉的地帶,地底礦物隨蒸氣湧流至地面,帶著濃烈的硫磺氣味,當中包括了「硫化氫」(Hydrogen Sulphide),味道特別強烈。 來到了這裡,真的感受到地球火爆的一面,威力無窮。

在冰島東北地區,最惹人注目的景點,就是Myvatn(台灣人慣稱作「米湖」)。"my"在冰島語解作蚊,是該地區常見的昆蟲,"vatn"則是湖的意思,為什麼不叫「蚊湖」呢?  冰島位處板塊邊緣,遍布火山,米湖就是在約2000多年前一次火山爆發後所形成,造成了很多千奇百怪的獨特景緻。 米湖本身也是個稀有雀鳥棲息地, 由於水中的礦物而形成藍色的湖水。 

Mývatn與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一樣,都處於北美及歐亞兩大板塊的交界,現在還是在地震活躍帶上,曾發生多次火山爆發,因而造成很多火山地理景觀,更是美國太空人登月前的基地訓練(距米湖50kmAskja,有tour提供一日遊。)米湖還提供遊湖及約魚等活動。至於想泡溫泉的話,別錯過 Mývatn Nature Baths,水質比Blue Lagoon要好,很有水嫩的效果,最重要還是泉水夠熱,人不多(不過,不提供任何梳洗工具及用品,需自備洗頭水和沖涼液,最好還自備拖鞋和毛巾。),開放時間至晚上零時。

早餐 :酒店Coffee Shop
午餐 : CaféPark Asbyrgi)﹣漢堡包餐
晚餐 : Coffee Shop (酒店)﹣西餐


待續~~~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