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

盛夏。冰火國度 2012 Golden Circle

 冰島傳統的石頭堆砌,據說會帶來好運的。

 歐亞板塊(左邊是美洲大陸,右邊是歐洲大陸,中暗是歐美分界。)﹣Pingvellir National Park

 Geysir

 Gullfoss

 Skalholt

Seljalandsfoss


金環之旅

716日 天晴/嚴熱(Day 8):冰島雷克雅未克 >>> Pingvellir National Park >>Geysir >>> Gullfoss >>> Skalholt >>>經Selfoss >>>Seljalandsfoss  >>> 住宿Dyrholaey

在雷克雅未克逗留了一晚後,我們沿著1號公路的環島路程便正式開始。首站是鄰近首都的短線旅遊熱點 ﹣金環之旅 (Golden Circle)。

離開首都之後,我們駕駛了約45分鐘車程,來到了金環之路的第一站 ﹣平格維爾公園/國會舊址公國(Pingvellir National Park)。

冰島位於歐美地盤的分界, 平格維爾國家公園剛好處於這條火山帶跟地層裂縫之間,這條裂縫從西邊地殼下沉而形成的險谷橫跨到東北邊山脈。而冰島雖位於歐美地盤的分界,但並不是因為板塊推擠而成,相反是因為地底下熔岩不斷地向上推擠,才造成地層板塊斷裂,進而使得板塊各自左右分離,所以,整個冰島就像是橡筋一樣地被左右拉扯,地質學家曾經說過,歐美板塊斷層裂縫,每年仍以2公分左右拉長距離,冰島的領土面積當然也漸漸擴大。

至於平格維爾公園又名國會舊址公園,源自於此地曾是冰島民主政治的發源地,世界最古老卻仍然持續運作的國會舊址,以法治建國的精神,編撰北歐最完整的法律,並給予崇高的地位。 從公元930年開始,冰島人在每年六月底(後來改為每年七月初)為時兩週左右的時間,群聚聚集在這裡,進行事務的商議,也就是國會(Alping)的開始;討論法律議題,高唱表決法律條文,並強調民主自由的理念,進而成為冰島文明發展的基石,一直持續到1798年。 冰島人的祖先在此地組織冰島議會,就是處於兩大板塊的裂縫上面,是世界上最早的議會之一。 1944年冰島人民更在此宣布脫離丹麥統治,成立了冰島共和國就是「國會舊址國家公園」名字的由來。

公園成立於1930年,是冰島歷史上最著名的聖地,也是最古老且永久的自然保護區,所以,這裡禁止過度開發及居住;2004年更被為列為世界遺產。公園內的景點除了國會舊址外,還包括冰島最大的淡水湖 ﹣聘格維利爾湖(Pingvallavatn)及許願泉(Peningaja)。

我們在公園大概停留了3小時後,便出發前往另一個景點 ﹣間歇噴泉(Geysir),車程約為50分鐘。

由於地殼劇烈變動,頻繁的火山活動,造成了多面貌的地熱景觀。除了比比皆是的溫泉,煙霧瀰漫的噴氣口、色彩絢麗的水池間歇噴發的高溫噴泉更具吸引力。間歇泉的形成是由於地下水在地下被加熱至一定溫度及累積壓力,便會向洞口湧出,不斷循環形成間歇噴泉的地貌。  在Geysir內,名氣最大的史托克(Strokkur)噴泉, 每隔4 - 8分鐘便噴發一次,水柱約有25-35米高,世界排名第四(世界上噴發最高的間歇泉是Steamboat Geyser,能高達90-120米,在美國的黃石國家公園內)

離開了Geysir之後,下一個景點是古佛斯瀑布(Gullfoss),車程約10分鐘這是胡威達河(River Hvita)侵蝕、切割熔岩地形,從三十二公尺高處直瀉而下,在土佛斯形成的兩層氣勢磅礡的瀑布。 胡威達河發源於荷夫斯冰原與連格冰原之間的,由於兩處冰原溶解的雪水十分豐沛,胡威達河夾著冰原雪水,以雷霆萬鈞之勢一路奔流而下,它就像一把銳利的斧頭,沿途劈山鑿石,經過千萬年的沖蝕切割,形成好幾處瀑布,奔騰的河水流經古佛斯附近地區,由於當地地質軟硬變化極多,河水蜿蜒曲折,最後以鬼斧神工的手筆,造就了集「險、峻、雄、奇」之美於一身的古佛斯瀑布,是歐洲最大的瀑布之一。 晴空萬里之際,光線透過瀑布,形成七彩斑斕的瑰麗景緻,金黃水色晶瑩耀眼,因此又名黃金瀑布(Golden waterfall)。

在離開瀑布之後,我們開車30分鐘,來到了斯考爾赫爾特 (Skalholt) 。這裡是冰島最早的宗教發源地和宗教中心。那兒的考古發掘證明在一千多年以前,天主教是冰島的主要宗教(教堂旁邊有一個遺址)。 教堂於1956年重建,教堂地下有一個遺址博物館,裡面有很多古老的宗教書籍,墓碑,歷代主教的姓名,還有一個完整的石棺。我們參觀當日,博物館未有開放。

在離開斯考爾赫爾特,我們駕車途經塞爾福斯(Selfoss),車程約30分鐘,在短暫停留之後,便前往Dyrholaey (車程約1小時20)

在冰島的環島公路 (Ringroad一號公路)上,塞爾福斯鎮北部盤踞著Inglfsfjall主體,而其他方向是延至地平線的平坦草原。該鎮自上世紀30年代以來曾一度是整個冰島的乳業中心,總人口4000,使其輕易成為冰島西南部最大的定居地。塞爾福斯鎮本身並沒有吸引人的景點,但較好的鎮內設施,加上毗鄰西南部交通要道的地理優勢,使它成為一個重要的中轉城市。 始建於1891年由英國工程鑄的吊橋是塞爾福斯鎮之所以會存在的原因。吊橋出現之後,通過該地區的道路得以進一步向南延伸至fuls河口上方,這個原本需要擺渡才能通過的地方,咆哮的河水使擺渡充滿了危險性,大橋一開通後即成為了一個成功的典範,因為新的商店和住宅開始聚集於此,並由此誕生出這個國家首個的內陸城鎮,且在遠離舊沿海定居地之處開闢了新的貿易。吊橋也給予了塞爾福斯人舉行全國第一次大罷工的機會,工人罷工不是為了爭取薪酬,而是為了在單調的三文魚之外得到其他食物的供應。現今這座橋是在1945年重建的,是整個冰島南部少數幾座具有雙行線的大橋之一。  一般短線的旅行團會在這裡返回首都,形成一日遊的金環之旅

在前往Dyrholaey途中,我們經過了Seljalandsfoss瀑布,又名為水濂洞瀑布高度50米,人們可以在瀑布後面行走,有如進入水洞一樣,是在冰島唯一可以進入內部的瀑布

早餐 :自備
午餐 : Café  (平格維爾公園) – 三文治
晚餐 : Coffee Shop (Hotel Dyrholaey) ﹣西餐


待續~~~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