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

盛夏。冰火國度 2012 Skaftafell National Park

在 Cap Dyrholay懸崖觀賞Puffin鳥

 Reynisfjara Beach

 Town of Vik

 Skaftafell Glacier

 Skaftafell National Park

Jokulsarlon Glacier Lagoon



我為鳥狂

717日 天陰/中雨(Day 9):Dyrholaey >>> Garour >>> Vik >>> Skaftafell National Park – Glacier Walk >>> Jokulsarlon Gacier Lagoon >>> 住宿Hofn

在離開了雷克雅未克後,由西往南走的路大多以平原為主,雖然個別路段是火山岩地貌,非常荒涼,但夏天的冰島平原景色其實不錯,青綠一片,還有不少野花點綴,感覺上頗有生氣,雖然人烟不多,反而是羊影處處。

我們在Dyrholaey的小山丘上住宿了一晚後,便前往冰島之行的重頭戲之一 的景點 ﹣ Dyrholaey Garour,是冰島國家環境保護區及鳥類棲息地,觀賞岩石和海鳥(特別是Puffin)的好地方。

其實選擇在7月初來到冰島,主要是想觀賞Puffin鳥的。沿著公路218號走,走到盡頭的岩石,便可以近距離欣賞到Puffin鳥。我們在離開酒店前曾查詢過職員,他們都說可以見到Puffin的機會不大,主要是近年海面一帶的魚量減少,固此Puffin在這裡棲息的數量亦減少了。不過,反正Dyrholaey是其中一個熱點,路程又不是太遠,我們還是決定前往。

反正是有心加上幸運,我們在岩石上見到了一大群Puffin鳥,而且在海面上,還可以看到一堆又一堆的黑點,相信是鳥兒在海上浮游覓食!  當時心情真的相當興奮,頭一次這麼近距離觀鳥,又是冰島最著名及最具代表的Puffin鳥,當然就更加雀躍了。幸好早上的遊客不多,可以找到好位置,拍攝鳥兒的形態。

除了觀鳥之外,在迪爾萊爾國家公園 (Cap Dyrholaey)對出是由火山熔岩所形成的漆黑色的砂岩海岸,海岸以熔岩洞穴出名。 孤懸在南方海上的拱門,拱門下方可以通行船隻, 而附近的沙灘是黑色的火山灰,草地是燕鷗巢,基本上沒有交通工具可以到達,只能開車前往 。

離開了218號公路後,我們再轉到215號公路,前往Garour海岸邊的Reynisfjara黑色沙灘。除了可以欣賞大西洋的景色外,在這裡還可以觀賞到海中的 Reynisdrangur 和 Basalt Column 六角玄武岩柱景色,相當有特色。 (備註:218跟215號公路雖然是沙石路,但路況不差,除了開慢一點外,還是不錯的。)

我們心滿意足地看過雀鳥和岩石後,便前往維克(Vik)小鎮(車程約10分鐘)。維克是個以魚業為生的寧靜小鎮,人口只有約300人。在小鎮後方是一望無際的大海,最著名是黑沙灘和岩石岩柱。 從維克小鎮坐海陸兩棲船下海,雖然只前行10海里,但也暢遊在大西洋中。小鎮的山頂上建有教堂,因為小鎮位在火山Hekla正下方,火山口又被冰河所覆蓋,居民擔心火山爆發時會造成河水犯濫而淹沒了城鎮,教堂成為了災難發生時的避難所。

我們在維克補給了一些飲料後,便起程出發到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(Skaftafell National Park),車程為1小時40分,主要是參加下午的冰原健步行活動。Skaftafell National Park內的冰原健步行非常受歡迎,有兩家公司提供 ,由2小時至1日不等,一間是 Icelandic Mountain Guides,另一間是Booking Centre

我們的冰原健步行是2小時的初階行,說真的,穿上了冰爪在冰雪上行走,其實是相當吃力的。當天的天氣只是一般,雖說沒有下雨,但是天陰多雲,整個冰原看起來更是灰灰暗暗的,不是太好看。我們行走的是冰舌部份,看起來又黑又髒,很多的碎石泥沙。據導遊所講,那是因為火山灰及火山岩造成的,冰原溶化之後水會流走,火山灰及火山岩則會留下來,所以冰原看起來是灰黑色的。當然在近年的兩次火山爆發,也帶來了更多的火山灰和火山砂石,顏色更是黑漆漆了,仿如一大堆黑色岩石。 無論如何,這是我們第二次在冰川上行走(第一次在加拿大),感覺還是相當興奮的。

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 (Skaftafell National Park) 位於冰島東南部,是冰島面積最大的國家公園及自然保護區。公園集冰川、火山、峽谷、森林、瀑布為一體,景色壯觀美麗 靠近國家公園的Skeidararsandur,是冰島最大的平原之一,面積近1000平方公里。它是由瓦特納Vatnajkull冰河的雪水沖積出來的廣大平原,在這個一望無際的黑色平原上,靠近山的這一面是一條天堂般銀白晶瑩的冰河,另一面則是冒著熱氣的地熱噴泉,讓人有到了世界盡頭之感。(所謂冰原是指終年積雪不退的區域,厚厚的冰層即使好幾個月的夏季仍無法將它完全融化),景點包括:(1Svartifoss瀑布,(2Skaftafellsjokull冰河健步行,以及(3)冰川湖 eg. JokulsarlonFjallsarlon等。

2008年,Skaftafell國家公園及北邊的Jokulsargljufur國家公園合併為Vatnajokull國家公園(Vatnajokulspjoogarour),並將冰島最大的冰帽Vatnajokull一併納入國家公園的範圍內,總面積為12000平方公里(佔冰島18面積),是歐洲最大的國家公園。
Skaftafell National Park基本上整個面積都是冰川Vatnajökull冰原的平均厚度達400米,面積8,300平方公里,最令人意外的是冰帽下還有活火山,Grimsvotn火山曾在199619982004年爆發,‘The Land of Fire and Ice ’的稱號果然名不虛傳。2010311日,在冰島的第六大冰原Eyjafjallajökull發生了火山爆發,雖然沒有做成人命傷亡,但附近居民需要撤離,內陸飛機停飛,也影響了全球的航空交通。 

完成了冰原行之後,我們便啟程前往霍芬小鎮(Hofn),車程約1小時40分。沿途經過了傑古沙龍冰河湖 (Jokulsarlon glacier lagoon) ,我們順度下車遊覽。不過,這時已下起雨來,加上氣溫驟降,整個湖看起來是灰暗清冷的,我們拍了幾張照片後便離開。

傑古沙龍冰河湖曾是電影鐵達尼和 007 Die Another Day 的取景地點也是旅客搭船看浮冰之處 現場報名即可。(由Vik Hofn路段,至少包括4個冰川:HoffellsjokullFlaajokullHeinabergsjokullSkalafellsjokull基本上每一條冰川前端都會形成冰川湖。 Jökulsárlón冰湖位於Vatnajökull的最南端,因為全球暖化,冰原逐漸溶化,冰湖在70年代開始形成,而且由於溫室效應不斷加劇,冰湖自1975年的7.9平方公里,已增至現時的18平方公里,最深水位達160米。冰湖與海洋是連接的,浮冰會慢慢漂出大海。坐水陸兩用車遊湖,需大約40分鐘

東部小鎮Hofn除了該有的寧靜之外,身為漁業重地的她,也有著漁村純樸的氣質,再加上位於瓦特納冰原下,往南可以目視極壯麗的冰河景觀,往北可以深入冰島東部壯闊的峽灣地,是旅客住宿的熱門地點。Hofn小鎮除了設備齊全外,當地的龍蝦亦是相當著名的。

早餐 :酒店Coffee Shop
午餐 : Café  (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) – 三文治
晚餐 :Humarhofnin餐館 ﹣龍蝦餐
(備註:沒有預訂的話,最少要等位30分至1小時不等。龍蝦非常新鮮,份量頗大,價錢雖然有點貴,物有所值。)


待續~~~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