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

初夏。法國之旅2011 準備篇




準備工作

今年的年度旅行,真是一波幾折。原先計劃跟家人在暑假前往北海道賞花,最終因家人的假期及福島核電事故而無了期延後。期後花了約3個月時間籌備德國之旅,在出發前的2星期,因出血性腸病毒在德國爆發及蔓延而決定取消。基於在臨近出發前才取消機票,需要繳付一定的手續費。反正假期已申請了,取清或更改都是要付費的,最後決定改道前往鄰近的法國(當時受腸病毒的影響較輕微)

由於在這麼倉猝的情況下改道法國,說真的,已沒有時間去參考旅遊書籍。當時在網上找來了一些旅行團資料,將當中日數差不多的行程就直接複印到自己的旅法計劃裡(反正就是跟德國出發日期不變,日數也同樣不變。)。然後,花了幾天的時間取消德國的酒店預約,改為預約法國酒店,而租車方面也作出同樣的安排。待行程,酒店和租車落實後,使用餘下的一個星期,在網上找尋相關的景點資料,進一步編排每日行程。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,法國之旅成行了。當然,在此時此刻也回國了。

說真的,能夠在如此匆忙的情況下作出變動,一來是使用多年的台灣背包客棧論壇 www.backpackers.com.tw/forum/)  提供了很多有用的資料(在此非常感謝背包客網友無私的分享及詳盡的旅遊網誌);其二則是去年希臘之旅,也累積了不少在歐洲自助旅遊的經驗,當中使用過的預約酒店和租車網站,基本上在今次的旅行,也同樣使用了。

基於準備始終有點倉猝,在旅途期間發生了不少蝦碌事件,不過,反而成為了今次旅行回憶的一部份,未嘗不是一件樂事。反正,來到法國,還是入鄉隨俗,減慢節奏及步伐,隨著心去走吧!

旅遊資料
1。背包客論壇 ﹣ 法國及摩納哥
2。法國旅遊官方網站 ﹣ http://hk.franceguide.com。在網頁中,提供了法國旅遊小冊子和巴黎旅遊資料等下載,個人覺得非常有用。對法國每個省區及城市,起碼有了初步的認識及掌握。
3。要自駕旅遊,當然少不了Google Map。去年在希臘的自駕經驗,今次還是花了點時間和墨盒,將部份路線列印出來,方便在旅途中參考。
4。至於在南法部份,下載了一份由網友提供的<普羅旺斯旅行手冊2011>及參考了網友“普羅旺斯山居客棧”(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articlelist_2142802352_2_1.html)。兩份資料提供了很多寶貴資料,真的非常感謝。

交通安排
1。在巴黎的部份,使用巴黎Metro。至於離開巴黎後,租車自駕。
2。租車網站 ﹣一個名為ebookingGroup的租車網站(應該是個租車Agent)。在出發前,收到租車通知,是Sixt(旅後檢討:Sixt租車費用確實平宜,但一點顧戶服務都沒有。詳見“法國道路及自駕”一篇。)

酒店預約
去年希臘之旅使用過www.booking.com,實在太完美。今次旅行,當然都是透過這個網站預約酒店,既簡單又便捷。由於是次預約倉猝,固此已沒有時間在TripAdvisor網頁將各間酒店比較。不過,TripAdvisor確實是個好幫手。

其他事項
1。關於天氣,由於行程由法國北至西至南部,預計天氣會有較大的變化,網友提供的www.timeanddate.com天氣網站非常好用。
2。在外套準備上,今次旅行厚,薄,中都帶上,結果全部穿過。旅後檢討:法國各地的溫差相距很大。在巴黎中至薄外套可以(雨後頗涼);在諾曼第及盧瓦爾河谷,溫度只有1015度左右,需要穿上厚外套(特別是早上)。至於進入普羅旺斯及法南地區,氣溫一下子上升至3035度,基本上穿短袖也嫌熱。
3。歐洲一向奉行節約環保,基本上個人的梳洗用品及拖鞋等都需要自備。當然平安藥物也必須準備。
4。與其多帶現金,反而一張Credit Card已足夠,反正歐洲人習慣碌卡消費。(旅後檢討:在法國,使用Credit Card確實已很普遍,基本上 euo5以上,已可以使用Credit Card,相當方便。)

待續~~~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