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

初夏。法國之旅2011 波爾多(2)

 Chateau Lafit / Pauillac
Dune du Pyla / Arcachon
Beach of Arcachon

酒庄之旅

Day 8 :  波爾多(Bordeaux) >>>梅鐸葡萄酒區(Medoc) >>> 阿卡雄(Arcachon)>>> 波爾多(Bordeaux)

梅鐸葡萄酒區(Medoc)

波爾多作為法國及全球最出名的葡萄酒生產地,擁有全法國最大的葡萄園區,共120000公頃。由於地域遼闊,土壤和微氣候多樣化,能出產多種產品,包括:紅酒,玫瑰干,干白和甜白葡萄酒,甚至汽泡酒。整個地區主要分作5個產區:西北部,北部,東部,東南部和西南部,法定產區不少於57個,每年的總生產量約6億公升,當中以紅酒和玫瑰紅酒佔產量85﹪。在5個地區當中,以西北部的梅鐸區最為出名,產區有:Haut-MedocListrac Margaux Medoc  MoulisPauillacSaint-Estephe Saint-Julien,法國著名的4大酒庄 Chateau LafitChateau MargauxChateau Latour以及Chateau Mouton均在此區。

既然來到了波爾多,要認識和了解葡萄酒,當然要安排一個酒堡和試酒之旅。我們在波爾多的時候,剛好是周六日,大部份的酒庄及wine house都關門休息。幸得旅遊中心職員的安排,我們參觀了一個在Margaux區的酒庄 (Chateau Giscours),接近2小時的參觀,酒庄的小伙子讓我們對波爾多的葡萄酒產業以及對法國的葡萄酒,有了非常深入的了解 。基本上參觀酒庄及試酒可以跟團或以自由行方式參加(只購入場費),旅遊中心不單提供詳盡資料,也包括報名安排,非常方便及周全。 參觀酒庄的入場費很平宜,約2歐元,這樣的安排其實是志在賣酒,我們也在酒庄內選購了兩支紅酒。 離開了Margaux之後,我們也順度前往了Pauillac ﹣﹣另一個著名產區,出產全球最貴的葡萄酒酒庄 ﹣Chateau Lafit就是位於此區。沿著wine road開車,一大片又一大片的葡萄園,一座又一座宏偉古樸的酒庄,確實是一道很“醉”人的風景線。

阿卡雄(Arcachon

約在下午3時,我們離開了葡萄酒區,約一個小時的車程,來到了阿卡雄的Pyla-sur-Mer區 ﹣歐洲最大的沙丘(Dune du Pyla)。由於對這個沙丘認識不多,一直以為是個小沙丘,想不到來到之後,發覺整個沙丘像海灘一樣的大,高100多米,長2.7公里,廣達6000萬平方米,真的要走完,也要半天。在沙丘的頂層,極目遠望,風景非常美麗。好奇怪為何在一個茂密的森林區,竟然有這樣一個巨大的沙丘,大自然的鬼斧神工,也真的令人費解了? 我們匆匆的欣賞過後,便開車約10分鐘,來到了阿卡雄灣海灘。阿卡雄除了有巨大的沙丘外,著名的環礁湖是盛產生蠔及海產的,來到這裡,當然要品嚐一下。

小小總結 :

其實短短的兩天在波爾多,時間真的太趕,反正在波爾多及阿基坦省一帶,有很多值得參觀的景點和地方,可以多留幾天至一星期遊覽,是個很有特色的地區。

如果打算買酒的朋友,一定要在酒區內。除了年份和牌子眾多外,價錢是市中心商舖和機場的6 ﹣7折,特別是一些陳年而有收藏價值的,更是物超所值。在酒區內的wine houses大多提供郵寄服務,加上香港的紅酒入口是免稅的,大可以以半箱(6支)或1箱(12支)等寄回香港,作為送禮及自飲,都是非常方便的。

由於6月下旬至暑假,都是波爾多的旅遊旺季(6月下旬至7月初是波爾多的紅酒節),打算前往的朋友真的要提前預約住宿,否則真的一宿難求!

早餐 :酒店早餐
午餐 : Pita麵包 (希臘快餐館/Pauillac)
晚餐 :海鮮拼盤 (阿卡雄沙灘)


待續~~~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