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30日星期日

初夏。法國之旅2011 盧瓦爾河谷

 Chateau de Chenonceau
Chateau de Chambord 
 Loire Valley
書籍及地圖詳盡介紹了古堡歷史及特色,以及開車路線。

古堡遊蹤

Day 6 : 雷恩(Rennes) 出發 >>> 都爾(Tours)>>> 舍農索堡(Chateau de Chenonceau)>>>香波堡(Chateau de Chambord)>>>住宿布洛瓦(Blois)

在雷恩的酒店吃過了簡單的早餐後,我們便出發前往盧瓦爾河谷的都爾市,車程差不多3小時,在駕駛途中,遇上了特大暴雨,心裡頭一直擔心,今日要在大雨中欣賞古堡了。

盧瓦爾河谷(Loire Valley)被稱為法國的後花園,最美的一段在中游河谷,在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;而盧瓦爾河(Loire River)則是法國的第一大河。河流兩岸有著許多精緻的小山丘和古老的城堡,恬靜古樸,青苔覆地,為這個後花園增添了幾分滄桑和神秘感。在英法百年戰爭期間,法國皇室曾逃到河谷避難,固又稱為“帝王谷”,期後一直是皇室人員及貴族的行宮所在地。因為這個原因,河谷成了城堡的集合地,數量多達400多座,而著名及較有規模的,也有80多座,深信是古堡迷必到之地。

約中午來到了都爾,都爾是盧瓦爾河谷的首府,建於古羅馬時期,在路易十一時期,它曾是法國的首都。我們在都爾的行程主要是到旅遊中心索取地圖及資料,中心內有關古堡的資料非常豐富及詳盡,設有一個小賣部,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在這裡購買詳細地圖,然後再計畫古堡之行。

舍農索堡(Chateau de Chenonceau)

離開都爾的第一站,我們花了約40分鐘車程,來到了舍農索堡,被譽為“停泊在盧瓦爾河上的船”。古堡外部正在維修,感覺精緻古樸,而古堡內部則典雅奢華。不過,可以供參觀的房間不多,而擺設也只算一般。反而是古堡前方的法式花園,保養得不錯,在花園走走,感覺非常休閒舒服。我們在上午遇到了狂風大雨,來到了舍農索堡後,天朗氣清,算是我們的幸運了。

香波堡(Chateau de Chambord)

離開了舍農索堡,我們花了近一個小時,來到了香波堡。香波堡是盧瓦爾河谷最大的一個城堡,被法國人視之為國寶,在1981年列入世界遺產。與其說是一座城堡,倒不如說是一個古堡庄園。我們開車先經過一道閘門,然後經過一大片森林及一個小村庄,才到達城堡,可想而知整個香波堡覆蓋的範圍真的有幾十公里。

整個古堡在外看真的是非常宏偉,據說城堡內共有440個房間,84處樓梯,光是煙囪也有365個。關於整個古堡的歷史和建築特色,大家不妨在進入古堡後,先欣賞相關的視頻介紹(約30分鐘)。在城堡內,最大的景點當然是由達文西所設計的“雙舷梯”,這個樓梯由兩組獨立而又相互交錯的欄杆組成,同一時間上下樓梯的人不會相遇,設計真的非常有趣。古堡內部雖然大,但可供參觀的房間不多,感覺甚為殘舊,部份地方更外借成展覽場地。可想而知,每年保養及維修費用絕對不菲,需要廣開途徑賺取收入。由於在參觀期間,外面一直下著大雨,固此,我們也沒有多花時間在花園走走,不過,花園的設計只屬一般。

布洛瓦(Blois)

離開香波堡後,我們便開車前往布洛瓦,車程約20分鐘。相對都爾,我們更加喜歡布洛瓦的古城風貌,到處流露出淡淡的中古氣息。我們在酒店安頓後,便到市中心及河邊走走,感覺清幽寧靜,非常舒服。

位處市中心,布洛瓦皇家城堡(Le Chateau de Blois)建於17世紀,在法國歷史上曾有7位國王及10位皇后在城堡居住過。城堡不僅以其獨特的4個風格和不同側翼的建築而獨具特色,也是文藝復興時期法國建築的最佳見証。想了解法國宮廷的政治鬥爭,以及欣賞法國建築的演變,布洛瓦皇家城堡是個好去處。

小小總結:

盧瓦爾河谷沿河的景色非常秀麗,如果自駕的朋友有時間的話,可以捨棄走高速公路,轉而走D952公路,一邊開車,一邊欣賞沿河的景色,感覺像是進入了童話世界。

此外,正如上文所述,古堡迷的朋友可以先在都爾市的旅遊中心索取資料,再計劃行程。相信單是盧瓦爾河谷一帶的古堡,可以花上一個星期的時間遊覽。


住宿 :Holiday Inn Blois Centre/Blois (距離市中心約步行10分鐘)
早餐 :酒店早餐
午餐 : McDonald 快餐 (都爾市中心)
晚餐 :法國菜(布洛瓦市河邊,酒店職員推介。)


待續~~~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