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30日星期日

初夏。法國之旅2011 諾曼第省

 Arromanches Beach - Normandie
 
 Mont Saint-Michel
Saint Malo

悲壯戰爭

Day 5 : 巴黎(Paris) 出發 >>> 崗城(Caen) >>> 聖米歇爾山(Mont St. Michel) >>> 聖馬洛(Saint Malo) >>>住宿雷恩(Rennes)

諾曼第省(Normandie)位於巴黎的西北面,擁有全長六百里的海岸線,有懸崖峭壁,有小石沙灘,有壯麗森林,有青翠牧場,是適合一家大小的度假地區。

諾曼第戰爭在二次大戰時對歐洲有著深遠的影響。在二戰期間,歐洲大部份地區落入納粹德軍手裡,以美軍為首的聯軍為了收復失地,在19446月至8月,由艾森豪將軍帶領15萬聯軍由英國出發,先空降部隊到德國陣地破壞通訊設施,再乘快艇登陸諾曼第海灘,擊敗德國。雖然光復了歐洲,但這場戰爭雙方死傷慘重。當年登陸的海灘由西向東,分別在Utah BeachOmaha BeachGold BeachJuno BeachSword Beach。昔日的戰場如今已成了觀光點,在崗城(Cane)設有紀念館,巴約(Bayeux)保留了遺址,而紀念碑及烈士墓,則設在海灘沿岸,供後人憑弔。

崗城(Caen)

早上離開了停留了54晚的巴黎,我們開始在法國自駕之旅。今日的行程以諾曼第地區為主,由巴黎市中心出發,花了約2小時30分,來到了崗城(Caen)。崗城是一個小城鎮,感覺市容整齊乾淨,我們先到旅遊中心拿取了一些資料,跟著參觀了崗城博物館,然後開車約10分鐘(應該是崗城的周邊),來到了D-Day and the Battle of Normandy紀念館。紀念館主要是對二次大戰及諾曼第戰爭有詳盡的資料介紹,單是約5分鐘的放映,大家完全感受到當年戰爭的悲壯與傷感。

如果大家想到當年的海灘走走,最近崗城的是Ouistreham (Sword Beach),約15分鐘車程。如果想到其他海灘的話,開車前往巴約,接著往海灘方向走,最近巴約的是Arromanches-les-Basins,跟著是Longues-sur-merColleville-sur-MerPointe du Hoc以及Roches de Grandcamp ,需時約半天時間。由於我們時間有限,只去了Arromanches海灘及 Longues-sur-mer (保留了德軍的碉堡)。大家也可以參加當地的一天guided tours(在旅遊中心及紀念館,都可以索取有關資料及報名),個人覺得非常值得。

聖米歇爾山 (Mont St. Michel)

離開了諾曼弟戰爭遺址後,我們開車前往聖米歇爾山,車程約45分至1小時,到達時約下午5時。由於距離當天的潮漲仍有2小時(官方公佈潮漲的時間1900),我們便進山參觀。
聖米歇爾山座落在諾曼第省西南端,在一個小島上,連接這島和法國大陸只靠一條堤道。島上的頂端是一座哥德式修道院,山下是一個中世紀村庄,圍繞聖山是一大片沙洲,潮漲時整座山被海水包圍,景色壯觀。在8世紀時,主教歐伯特在這裡見到了天使顯靈,便在此處蓋建了一座小教堂,隨後的不斷擴建及發展,成了今日的規模。(從官方網頁得知,由於堤道阻擋了海潮的水流及氣勢,影響了周圍的生態及景觀,當地政府現正進行復修,興建一條跨島大橋,建成後海水在橋孔下流過,既保留了潮漲時的景觀,又可以連接小島,工程預期在2015年完工,相信屆時的景致將會更加壯麗。)

整個聖米歇爾山其實不大,但中世紀的味道頗濃。山下的小村庄主要是餐館及商舖,很有特色。至於山上的修道院,比我們預期中宏偉,很有味道。由於人流已不多,感覺蕭瑟,而景色異常美麗。

聖馬洛(Saint Malo)

與聖米歇爾山一併在1979年列入世界遺產的聖馬洛古城,是法國一個海峽港口城市,又稱作海盜之城。該城最著名的是古時用作抵禦海盜的城牆,以及保存完好的中世紀古城。我們離開聖米歇爾山後,沿著海邊開車1小時後,約在7時抵達聖馬洛。古城內的很多店舖已開始關門,整座小城更顯得古樸寧靜,在城牆上可以欣賞海灣景色及日落,非常美麗;而在城外看則相當壯觀。城鎮因1944年的戰爭幾成了廢墟,戰後才重建。我們對此城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,推薦大家在這裡住宿及遊覽。

我們在這裡用過晚餐之後,開車1小時來到了雷恩市。雷恩是布列塔尼省的首府,是個相當大的城市,感覺現代化。由於我們只作中轉一晚的停留,沒有花時間遊玩了。

小小總結:
諾曼第省是我們在法國之行中最喜愛的其中一個地區。整個地區在海岸壯觀景致以及戰爭歷史的襯托下,別有一番味道,值得多留一些時間,慢慢欣賞。

早餐 :酒店早餐
午餐 :漢堡包套餐 (D-day紀念館內快餐店)
晚餐 :意大利餐 (聖馬洛)
住宿 :All Seasons Rennes Centre Gare/Rennes (市中心火車站旁)


待續~~~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